(附解釋 因為沒看過書的人絕對不知道那是什麼鬼)

今早原和周公有約 
正為了黑白間廝殺布陣
豈知王維殺出(我還來不及道別)
硬拉我去逛畫展

半路上巧遇劉墉
聽說他開間算命館
兩雙冷眼教人發楞 
間接透過琉璃色

準備拜別時 
匆匆瞥過黃大仙站進長長的隊伍(嘴角吐著白霧)
用口叼著
我倆便轉身離去

已見蘇軾在門口張望
李白直盯天空 尋覓一彎新月
扯又扯 戴上耳邊(不知是否悔恨跳下江水)

四人大步走進畫展 
蘇軾將毛筆沾了沾 題上幾句
太白兄索性赤手點墨 單手舞弄思緒

我轉身獨自兜了一圈 
當我與畢卡索寒喧 
真想同他欣賞魚骨頭的精緻
自從達文西的密碼宣佈
兩邊的不一致似乎還無法破解

於是我帶走蒙娜麗莎的微笑(她也笑著)

留下了仙佛 留下了水調歌頭 
我逕自走開
回去的 是那走來的路

再度經過算命館 旁邊剛附設諮詢房
等待的病患 
有的口吐白沫 有的直發抖
順勢抖落我的不解(望見那暖烘烘的日光)

劉墉在辦公桌那頭對我點頭示意
將真情推進我懷裡

走回大街 寒風無故咆哮
我揮手灑了灑 灑些光輝
灑向他衣角的補丁

打開家門 周公縮在桌前
我伸手輕拍他的背 

換來一眼白

棋盤散亂的放在一旁 
他手中緊握數獨 

我無奈一笑(俯身收拾一地的童稚)

---分---段---解---釋---區---

今早原和周公有約 
正為了黑白間廝殺布陣
豈知王維殺出(我還來不及道別)
硬拉我去逛畫展


這一段是寫 
當步入社會 
我們正在準備的時候 
突的就得迎接很多的事 
 
半路上巧遇劉墉
聽說他開間算命館
兩雙冷眼教人發楞 
間接透過琉璃色

我們在社會中 
看到了許多真相
而我套用了劉墉的書
《我不是教你詐》 《冷眼看人生》 等書
看這些書的同時 
也見到了人性真實的一面

準備拜別時 
匆匆瞥過黃大仙站進長長的隊伍(嘴角吐著白霧)
用口叼著
我倆便轉身離去

這裡在諷刺 
諷刺連算命的黃大仙 也得先經歷這黑暗的社會面
吸煙←迷茫等待的時候

已見蘇軾在門口張望
李白直盯天空 尋覓一彎新月
扯又扯 戴上耳邊(不知是否悔恨跳下江水)

這一段主軸主要是李白
是說
我們是否在氣盛的時候
做過了許多後悔的事
或許 又從中學到了教訓 而悔改
在我們經歷挫折的過程

四人大步走進畫展 
蘇軾將毛筆沾了沾 題上幾句
太白兄索性赤手點墨 單手舞弄思緒

每個人面臨事情不同的處事態度
呼應前段

我轉身獨自兜了一圈 
當我與畢卡索寒喧 
真想同他欣賞魚骨頭的精緻
自從達文西的密碼宣佈
兩邊的不一致似乎還無法破解

閱歷了很多歷程 有很多的夢想 
但在這社會 卻也很難實踐

於是我帶走蒙娜麗莎的微笑(她也笑著)

從中領悟

留下了仙佛 留下了水調歌頭 
我逕自走開
回去的 是那走來的路

在社會中 我們又回歸到了當初步入的純真
的一個轉折點

再度經過算命館 旁邊剛附設諮詢房
等待的病患 
有的口吐白沫 有的直發抖
順勢抖落我的不解(望見那暖烘烘的日光)

劉墉在辦公桌那頭對我點頭示意
將真情推進我懷裡

這裡也是寫劉墉的書
他也有寫溫暖系列的
或許在這冷冽的社會中 還是有這麼一小點溫暖

走回大街 寒風無故咆哮
我揮手灑了灑 灑些光輝
灑向他衣角的補丁

這裡 在我走回的路程上
我看見剛步入社會的人
我以過來人的身分 也可能是他的貴人

打開家門 周公縮在桌前
我伸手輕拍他的背 

換來一眼白

棋盤散亂的放在一旁 
他手中緊握數獨 

我無奈一笑(俯身收拾一地的童稚)

我們年老 終究回歸了童真 也回歸了原點
不同的是 我們繞過一圈的痕跡
---------------

剛剛的解釋
都是我看完自己的詩之後的心得
在我動筆的時候 完全沒想到(笑)
直到我作結尾時 才給自己這樣的解釋
命題的原因 則是因為
每個人的人生不同(再次點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datp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