渾然不覺,一不小心就踏進了幽界。

  受到這本書最大的衝擊,大概就屬中華民族了吧。一直受到儒家思想陶冶的我們,這些長久以來存在我們心中的價值觀,一夕之間就被這本書攻陷的潰不成軍。初期閱讀時的我心裡十分掙扎,有時想要從這聽來荒誕不經的思想逃脫,但又無法將對故事的好奇心完全拋去。在深入閱讀以後,幾乎,舊有的觀念都被推翻了,並且在我腦裡注入了一個新的世界──善惡永恆對立且共存。

  作者巧妙的將其要表達的主旨融入故事情節,並且結合了史實,使文章更有說服力,讓人信以為真。其中令我印象深刻的情結之一就是《芙阿蘭》這本由女巫所著的書。書中提及,每個人皆存在「近巫性」,若近巫性高於魔法世界的水準,那這個人就會成為最普通的凡人。反之,近巫性較低的人就可能成為超凡人,可以進出幽界甚至加以利用。而一般超凡人皆認為應是法力高強的人近巫性就高,這是同時令主角、讀者感到弔詭的地方。

  書中舉例,假設全世界標準溫度為三十六度半。大多數的人溫度都比這來的高,所以他們會將自己的能量交出去。而溫度較低的人,就會有源源不絕的能量流向他們本身。

  我引述主角的太太斯薇塔的一段話:「我們不是真正的巫師,我們的能力沒有大過超凡人。我們的體溫低於常人,於是捕捉別人的能量法力,並且使用這些法力。我們只是寄生蟲。」

  再引述書中的其中一段:「在溫暖、有生命的地球之外,在遠離人群和動物、植物與微生物,遠離所有一切賴以呼吸、活動、生存的東西之後,我們都會變成絕對的零。失去天賜的法力,再也無法漂亮地彼此丟擲閃電球,治療疾病或給人帶來疾病,也不能再把楓葉變成記事本,把發酸的牛奶變為陳年威士忌。
  所有我們的法力,都是別人的法力。
  所有我們的法力,也是我們的弱點。」

  這對超凡人來說是衝擊性十分強大的事實,雖然這是一本科幻小說,但內容卻敘述的十分貼近事實,在我們的理解範圍內,你不得不認同他的論點。同時對書外的我們而言,也是一個不可否認的事實,毫無反駁的餘地。《芙阿蘭》這本書讓我體認到人類是多麼的渺小而微不足道,但相反的,世界也同時渴賴生命的存在。
 
  善惡爭辯是大方向的主體,而每一個枝微末節又是一個個生命的道理。這就是讓我極力讚賞這本書的原因。而如果你要說讀完這四本書就等於體驗世界一回,那也絲毫不為過。因為有惡,所以我們才能明白善的意義,同時也學會珍惜事物。如果這個世界是個「完全美好」的世界,沒有我們想的到的任何負面成分,我們又如何能真正體會所謂的「美好」呢?

  最後,我要說,在巡者故事中的旅行,那是最美麗的衝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datp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