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水深火熱的暑輔終於在前些日子結束了,儘管之後還有數不盡的大考小考,但總算得以喘息。
喧鬧的日子似乎約好一併出走,突如其來的寧靜日子讓我好不適應。

好多事情都因為怠惰選擇停滯或取消了。

暑輔開始之前,我們全家人去了澳門一趟。而我們前腳剛回台灣,表姊和她的女兒們後腳就踏上了台灣這塊紛鬧不休的土地。
經過一個禮拜鬧哄哄的日子,現在,他們已經回到了澳門,不知下次相聚是何年何月,媽說大概又要好幾年了吧。
我們上一趟去澳門已經是五年前的事,五年,整整五年。

暑假期間的奧運盛會也是不容錯過的,中華隊的選手們辛苦啦。
蘇麗文實在是讓人印象深刻,賽後的隔日各大媒體不停的談論關於蘇麗文的一切一切。
也難怪,這種令人折服的奮戰精神,不得不感佩。
原以為昨天的閉幕會像開幕一樣熬到十二點多,沒想到晚上十點就結束了。
但還是一樣的目不暇給啦。最近只要想起開幕的鴿子舞、上頭印著小孩的笑臉的傘,都會熾熱的灼燒我這一顆偶爾忘了感動的心。

一切的囂鬧彷彿都在昨日終止。

昨天才把「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看完,「令人討厭的」這個形容詞感覺上像是自己加上去的,而不像是片名。當姊和我說了片名我還以為是姊自己加上去的,當我和別人說了片名別人也以為是我自己加上去的。
片名的涵義很深刻,我個人是這樣認為。「令人討厭的」。
松子一生當中的悲慘總是接踵而來,彷彿她的人生就是一本厚重的「悲慘」,但她總是不管追求幸福的路途有多麼艱辛,即使跌得遍體麟傷,她仍馬不停蹄的追趕著。

她仍追趕,她仍歌唱。

「一個人的價值不在於別人為你做了什麼,而在於你對別人做了什麼。」笙的女友在去烏茲別克斯坦之前這樣跟笙說過。
「對不起,生而為人。」八川女在自殺前在稿紙上留下這一句話。
「上帝是愛。」龍在新約聖經上看見了這句話,而在他向傳教士詢問這句話的意思之後,他說:「松子是我的上帝。」
嗯,這些話讓我對這部片的感動大幅遽增。其他感動到不行的劇情,仍持續延燒著滾燙的心。

松子在她的一生中唱著不同的歌曲,在她對未來充滿童話遐想的幼年時後、在她做土耳其浴女郎的時候,在她和不同的男人生活的時候、在她殺人了入獄的時候。不管幸福、悲傷、絕望,雖然每個時候唱的是不同的歌,但她都不曾遺忘童年的那首兒歌。
片末,劇中不停轉換著歌聲,唱的都是那首兒歌,只不過是不同的人吟唱著,彷彿都是為松子所歌唱的。
這些人都是松子人生中所接觸過的人,有的是松子所愛的人,有的是傷害過松子的人。

說了這麼多,恩,推薦。

まげて のばして
お星さまをつかもう
まげて 背のびして
お空にとどこう

小さく まるめて
風とお話ししよう
大きく ひろげて
お日さまをあびよう

みんな さよなら
またあしたあおう

まげて のばして
おなかがすいたら帰ろう
歌を うたって
おうちに帰ろう

彎個腰,伸出手,
我們來捉住星星吧!
彎個腰,蹺起腳,
看看能不能碰到天空!

把身體縮成一團
跟風兒說說話!
把身體向外伸展
沐浴在太陽公公的照耀下吧!

大家,再見啦!
明天再會!

彎個腰,伸出手,
肚子餓了就回家吧!
我們唱著歌
回家吧!

(PS:在文章被痞客吃掉之後又花了一個小時打這篇文章Q_Q)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datp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