溽暑和初秋正處於心煩氣躁的過渡期,這一陣子空氣中的味道總是濕悶。無他,不管是誰的過渡期都扭捏的讓人難以臆測。扭捏的情緒也禁不住讓人厭煩,甚至連自己也只能歎口氣說無可奈何。

   再幾秒、再等會兒,或許再一陣子,你我的生活就會變得毫無干係,偶爾被香氣牽動的情緒就再也不會因你而起,再也不會。只要再一些時日就可以撐過這些無以復加的凝望,試著這樣對自己說。

   昨天下午在幫七隻小魚們換水的時候,大意的讓其中一隻流進洗手台的水管。我的老天,小魚的身影在迅雷不及掩耳中就落入了黑洞,連懺悔和譴責的時間都免了。不負責任就是這麼一回事嗎?自責挽回的只不過是自己的良心,鑄成大錯之後,小魚的生命已經落入未知的深淵,做什麼對誰都沒有幫助。但卻還是不住的望著黑洞,期望小巧的身影輕快的躍上來。

   早上冒著風雨去看海角七號,才知道自己誤會的一蹋糊塗,范逸臣原來不是教師;友子原來不是信上的小島友子,這一切都只是個誤會,就連淚腺也沒有預料中的發達,最後甚至誤會了自己。

   走出電影院之後,腦子虛空,在離感動的臨界點還很遠以前電影就悄悄的結束了。沒有什麼特別的情緒,但茫然已侵蝕了思緒。風雨的威力漸強,我望著夾雜在風雨之中的灰濛,不停回想電影裡一幕幕的畫面,只是畫面尚未浮現就塌陷了,再度在殘破的記憶裡尋找之時,早已凌亂不堪。



為何要揹負一個民族的罪
時代的宿命是時代的罪過
我只是個窮教師
我愛你,卻必須放棄你


海風啊,為何總是帶來哭聲呢?
愛人哭、嫁人哭、生孩子哭
想著你未來可能的幸福我總是會哭
只是我的淚水
總是在湧出前就被海風吹乾
湧不出淚水的哭泣,讓我更蒼老了




   電影之後我們在錢都解決了午餐。低頭吃著冬粉的時候回想;涮著半生不熟的火鍋料的時候回想;去端高湯的時候回想,只是無論我如何去憑弔,畫面總是在即將成形之際崩潰瓦解。
   
   今天終於深刻體認到,颱風天出門如同在玩命一樣。所以我奉勸各位好手好腳的同胞們,颱風天沒事千萬不要出門,不然就會落的雨傘被吹壞、被風吹動的椅子撞到屁股、眼鏡差點被吹掉之類的下場。(立即體會到老頭說在東瀛的「連眼鏡都會被吹掉的誇張風雨」。)
   
   回到家,忍不住下載了海角七號裡間斷出現的樂聲。音樂一邊響起的同時,腦中不斷浮現老去的小島友子的背影,她像平常老人一般,年少的秀髮至今已是蒼白。過了日暮,老舊的房子裡已不見日光,她在長凳上徐徐做完事情後,發現手邊的盒子,才重啟幾十年前長遠的思念。不知道為什麼,這時候的心才真正被觸動了。




我知道,思念這庸俗的字眼
將如陽光下的黑影
我逃他追我追他逃
一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datp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