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的時候,印象中只有她瘦弱的身軀和多時的愁容,不太懂得母親心中想些什麼?在小孩面前,她總是非常嚴厲,雖然她看來如此的溫柔婉約;而在族人面前,她又是非常卑微地沉默;有時候,真的覺得母親是很親近又很遙遠的,永遠都不懂得,她心中到底在想些什麼?


雖然小時後對母親的疑問實在太多了,但是我始終沒敢問些什麼!因為我的家庭中有兩個媽,而我的生母是小媽,所以隱隱約約知道不該多問什麼事!


長大之後,終於可以從旁人口中得知,母親和父親的事情………


母親本是名媛閨秀,生長在富裕的家庭,又是家中的獨生女,長得相當清秀脫俗,是個條件很好的富家女。在 T○年代,是個民風保守的年代,女孩子家是不能隨便拋頭露面的,尤其是富家門第的閨女,也不需要下田工作,生活幾乎與世隔絕。從小,家中出入的不乏達官顯貴,另外還有一些商人,她所能接觸的外在世界,似乎僅止於此!


在她十七歲的那年,漸漸開始喜歡打扮自己,想要穿漂亮的衣服;然而,當時市面上的服飾過於庸俗,如果要漂亮合身的衣服,就得找人量身定作,於是家中漸漸出現了一些作衣服的商人。在這些商人中,有一位英俊風趣的商人尤其讓她欣賞,他做的衣服特別出色,人也很親切,除了可以和她討論衣服款式花色之外,這位商人也把她當妹妹般,跟她聊許多外界的事情,這讓生活封閉的她充滿興趣,特別喜歡讓他作衣服!


正值荳蔻年華的她,不免對愛情存有許多的幢景。隨著與這位作衣服的商人日益熟識,她心中隱約對他有些感覺,不知所以然地期待多些時間跟他相處;而她的父母親對於此事並未多心,只以為她愛美,喜歡作漂亮的衣服,家中經濟的富裕也允許她作許多衣服,他們卻不知女兒已逐漸墜入愛河。


受約束太久的心,往往會燃燒最炙熱的愛情………


原本她以為這只是純純的愛戀,純純的傾慕,畢竟這位商人已是有婦之夫,又年長了她十三歲,似乎沒什麼希望發展出愛情。然而,沒想到商人對於這位小妹,也逐漸萌生愛意;她是如此純潔,如此青春美麗,尤其每當她將他做的衣服穿在身上時,總能將她那曼妙的身材烘托的更一覽無疑,她那愉悅滿足的神情,令他相當有成就感。


面對一朵純潔的山百合,任誰也拒絕不了花的芬芳。於是他們便如火如荼地陷入熱戀,不顧世俗的眼光,也不顧道德的約束,愛火的燃燒終於超出了界線!


在愛情與命運中抉擇未來………


義無反顧的愛情,終於使她走向悲劇。十九歲懷孕,在那個年代並不是什麼了不起的事,可是對一個未嫁的閨秀而言,就不被世俗所接受了,更何況對方是個年長的已婚男子。於是她們家中便掀起了家庭革命,父母更無法相信她竟然做出這種事;然而憤怒與責罵之後,現實問題仍是要解決,是將小孩拿掉,還是做未婚媽媽,或是嫁給他作細姨?如果選擇前兩者,她的父母是有能力封人之口的;可是如果她嫁人作小的,將來無法預測的生活,就連她的父母也無從插手了!因此她的父母堅決反對讓她作人細姨。


可是對她來說,該如何釋懷人生的第一遭熱戀,何況她肚子中還有他們愛情的結晶?於是她千方百計收買了算命師,讓算命師告訴她父親,她天生便是做人細姨的命;以前的人很相信天命的,所以她的父母只好不捨地讓她嫁人作細姨。而這位商人,當然就是我日後的父親。


愛情是美麗的,而現實~卻總是殘酷………


成親的儀式相當低調,因為這不是什麼正大光明的婚事,所以只得隨便宴請一些親戚。這樣的人生大事對她而言,似乎與夢幻脫了一節;即是自己是新娘,也抬不大起頭來接受道賀;而與丈夫併座的大老婆,從頭到尾都沒好臉色… 嫁給父親之後,母親的生活便從天堂墜入煉獄,從小嬌生慣養的她,並未做過家事;然而當人細姨之後,不管燒飯洗衣她都得做,甚至還要做挑水下田等粗活。除了肉體上的負荷沉重之外,母親還得承受大媽的苛刻言行,而父親也不敢對她太照顧,所以母親便承受了身心的雙重煎熬。雖然如此,她卻沒有任何怨言!也許因為承受較大的壓力,母親生了哥哥之後,身體便很弱也常生病 ,父親依舊不敢太關心她,只能託大哥求學回家之時,帶一些補品藥材來幫母親補身;後來母親又懷了我,本來大媽不讓她生,要求把小孩拿掉,怕她生太多小孩會瓜分財產,後來是醫生不幫她拿,因為當時的女人沒有只生一胎就不生的;後來大媽妥協,生女孩才留下來,若生男孩就得送人。幸好我爭氣的生得女兒身,才免於送人的下場;不過我想母親一定倍受煎熬,其實家中家境不錯,可是母親卻沒享福過,就連自己的骨肉也難保。


愛情有對錯嗎?如果愛了一生到頭來才明白,算不算太晚? 當我們小孩漸漸長大,大哥二哥成家後,家裡的情勢已趨緩和;後來我和哥哥也紛紛成家了,關於父親與母親的事,始終所知不多,覺得就是生長在這樣的家庭,是家中的老么也是獨生女,父親母親和兄長都很疼我,關於其他的事,也沒興趣知道那麼多。 幾年前父親中風過世時,母親幾度悲傷至昏厥;小時後微弱的印象中 ,只有母親偷偷的流淚,沒有見過她如此歇斯底里地悲泣!頓時,似乎感受到母親對父親的情意有多深!


父親死後,母親常常吃不下飯睡不著覺,大多數的時候,總是呆呆的看著遠方,若有所思。後來母親也開始生病,常說父親要接她走,我們做子女的不忍看她如此折磨自己,給她最好的醫療和食補,但是捕的了身體卻治不了她悲傷的心;病情拖了幾年,母親還是走了… 為愛奉獻一生夠不夠??


幫她整理遺物時,竟然發現我二十幾年前泛黃的結婚喜帖她還留著,這讓我覺得很驚訝,我一直不知道她是如此感性的人,印象中她是嚴肅而多愁的,我們母女倆很少談心裡話的,我不是很清楚她對我的情感,當然更不清楚她對父親情感,直到我打開那隻不起眼塵封的箱子…… 這隻沉沉的皮箱已積滿灰塵,箱子一打開,盡入眼簾的,是一件件美麗的衣服,手工極為精細,另外還有一本畫冊,畫冊裡是母親穿這些衣服的素描,每張畫的簽名都是父親的名字;這些衣服都是父親為她縫製的,而這些素描,則是父親為她畫的!


另外,皮箱中,還有一張母親補發的身分證;身分證的背後,有她歪斜的字跡,在配偶欄填寫父親的名…據我所知,母親的配偶欄一直是空的。


忽然間,我突然明白母親為父親奉獻了一生的愛。她不求享樂,不求名份,儘管辛苦了大半輩子,亦無怨尤。是十七歲那些浪漫時光中的愛,讓她足以燃燒到生命的盡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datp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